close

各位,通知已經發表了一個禮拜左右,大家依然沒有任何動靜,未免也太不給阿軸面子,

雖然那個垃圾自己也沒有發文


那就由我來開第一砲,順便喚醒大家別忘了兩個禮拜發一次文的團規。

我這次想要跟大家分享的,是關於自學英文的方法,英文能力的重要性我想不需贅述,

我們直接切入正題:

 

到底如何把英文學好?

在我看來,最重要的是,別忘了回歸到本質, 

英文說穿了不過就是一種語言,一種溝通的媒介

也就是說,它絕對是學習門檻最低的項目,他就跟中文或任何語言一樣,

你常常發現有人數學學不好,物理算不起來等等

但是從來沒有不會講中文或是無法正常溝通或表達的情況發生,

就正是因為語言只是一種基本的溝通工具,

只要你習慣使用它,它就會自然變成你的一部分。

連嘴哲都能正常交談,雖然我們都希望他用比的就好

而柏辰也能精通第二外語(豬話),雖然只有牠跟牠的朋友聽得懂,

但也是證明了語言其實是很基本且簡單的工具。

所以首先第一步,就是要先拋棄你國中學英文的痛苦,

因為那種教育的出發點就錯了方向,

普遍國中並不是以它是語言的方式教學,而是像一門學科一樣,搞得非常死板,

所以一堆終身英文成績很好的人,常常碰到老外也是一個屁也丟不出來。

我講一個簡單的例子,如果頭道讀國中的時候,

全班規定所有交談都必須用英文來溝通,如果講中文的話就要聞頭道的襪子五分鐘。

那我敢擔保,一個學期之後全班只有頭道不會講英文。

 

但這種將語言回歸本質融入生活的方式要普遍實行,是有很大的困難的,

不過那是國中時代,背後還有很多因素的干涉,而現在大家都是處在自由的環境,

學習上的自由更是唾手可得,所以只要想辦法將英文融入你的生活,

那學習英文就會變得簡單很多。

很多在台灣的廢物田僑仔,家裡有錢就直接把他送到國外,隨便混幾年,回來還是個廢物,

不過英文卻就能琅琅上口,不信你等著看明年大衛當完兵去英國留學回來你就知道差多少。

你只要試著把生活周遭的英文都去加以認識,不管是聽歌,還是看洋片,

當然洋片要選過,如果每天都看一部只有一兩句台詞的那種(Oh!Yeah,oh fuck me)

那你看五百萬部也不會進步。

 

所以我在這直接推薦幾個可以自學英文的網站,那其他歌曲或電影等等大家就自行去了解,

1.第一個是我們學校教授自己的教學網站,裡面會有一些文法或是對話,有些是影片,

你都可以點進去自行觀看,不會的文法就去請教或是查書。-->tracy english

 

2.第二個是從我哥朋友那得知的,是聯合報的相關網站,叫做聯合學苑,

裡面每天都會有一個題組,內容包括閱讀,文法,聽力等等,每天就只有一題,

但如果你每天都花個半小時玩一下,長久下來也會很可觀。-->聯合學苑

 

3.第三個是讓你練習聽力的,是大陸的網站,會結合一些時事和考題,

明確的給你多益和托福的考題方向,算是實用和考試並重的網站,

算是非常可貴的資源,外面有關多益的書都要好幾千。--->普特英語聽力

 

4.第四個是一個很有名的網站,叫做Ted,很多自學英文的人都很推薦這個網站,

因為它的資源多而且又結合時事,還會定期放上一些有名的英文演講影片,

是非常好訓練聽力的一個機會,你一開始可能會完全聽不懂,

但你如果一聽再聽,總能聽出幾單字一直重複或是你有印象,這就是你吸收的好時機了,

不過我建議不懂的句子可以多聽幾次,聽到就算你用猜的也要至少猜出一個意思,

不要一直覺得自己就是聽不懂,不斷的拼命給自己藉口。-->TED lecture

 

5.第五個是華爾街日報的網站,裡面有全部華爾街日報的文章,不僅可以學習英文,

還可以增加知識,算是培養閱讀能力的好方法,------>wallstreetjournal

 

6.第六個是紐約時代日報的網站,性質類似華爾街那種,總之就是類似台灣聯合新聞網,

然後全部變成英文,不過台灣的報紙很爛,記者都很沒水準,而不管是紐約還是華爾街報,

都是世界知名的報章媒體,深度夠且具有一定的公信力。-->newyorktimes

 

7.第七個主要是工具程式,方便你能在網路上即時取得單字解釋和正確句型,

我會附上兩個網站,一個是中文的英翻中網站,就類似yahoo的字典一樣,

不過yahoo的字典做很爛,這絕對比較好用。------->n詞庫

再來是英釋英的網站,意思是用英文來解釋英文單字,難度較高,但效果會比中英更好,

因為你能在查找單字的過程中,更深一步的認識英文的內涵,算是雙重效果的選擇,

雖然比較難,但其實進步的會更快。----------->merrian-webster

 

 

各位務必多多自行學習,不要像柏勝一樣跟我發下豪語拿走我的英文7千單字,

然後背完第一頁就靠腰背不下去。就我學習英文的經驗,前面會痛苦一些,等到你熬過去,

之後就會變得很輕鬆,甚至會出現樂趣,我所推薦的網站不管是聽力閱讀還是文法樣樣俱全,

網站雖然難度有差,但就算一個英文再爛的人,也可以看前面比較淺的三個網站,

所以只要你每天碰一點,長久下來就會大為進步,英文是只要肯努力就一定可以變強的東西,

請不要再給自己藉口。

 

另外我想給大家一點方法,就是當你讀一篇文章遇到單字不懂或不了解文意的時候,

請不要急著看中文翻譯,請死命的由前後文或單字組成來推敲看看,甚至用猜的也可以,

這樣才能把英文的語感給培養起來,尤其對閱讀能力更有幫助。

 

基於這篇文章我認為重要性很夠,也希望大家能常常使用,各位有新推薦也可以自行更新,

它就像我們學習的交流平台,所以我會將這篇文章永久置頂,以後的發文都會在此文下篇,

所以要看有無新文章請看此文的下篇。

 

另外我覺得阿哲上上篇的發文在標題後面附註暱稱的方式很好,可以讓大家知道誰的文章,

也可以讓媽媽知道是自己兒子的文章,所以以後每個人發文都請在標題附上你的暱稱。

 

還有關於捷運的思考練習報告,已經剩不到一個禮拜,還沒繳交的人請盡快。

 

柏勝:我不是台中人耶,我不清楚情況要怎麼寫。

嘴達:那是你家的事,你不是台北人可是你每次去台北面交的時候還不是能到處趴趴走。

還可以跟分身整天到台北壓馬路

 

 

最後,我想跟各位講的是,

這篇文章,我打敘述加上解說和校稿,總共花了將近3個小時,還不包括找網站的時間,

這是我對我們團隊的態度,也是我想做一番事業該有的專注。

 

 

 

 

那你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terminedutop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